好山好水的校園環境
侯硐國小位於臺北縣瑞芳鎮的偏遠山區,四周環境包圍著滿滿的綠樹,從學校往校外一望,這裡的高度恰巧可以俯瞰到火車鐵道,好山好水的學校環境與城市學校相比,校園環境似乎多了些寧靜與純樸的感覺,造訪以公共藝術聞名的侯硐國小,是因為校園裡有隻鎮校之寶,每位大人與孩子都非常喜歡牠!「牠」就位於一入校門的廣場,每天用著不同的表情,迎接你來到侯硐國小,若是你來到這裡,肯定也會被這隻龐大又可愛的物體所吸引住,「牠」是什麼?「牠」就是侯硐國小的校園公共藝術-《hohosan》。

最佳心情代言人《hohosan》
「侯硐」、原名「猴洞」,歷史記載附近曾為猿猴群居棲息,亦曾經是臺灣煤礦產地。雖然現今煤金產業榮景不再,但卻也因風景秀麗、歷史情懷成為各地觀光客造訪的熱門景點。《hohosan》的孕育者是藝術家-李明道Akibo,作品誕生於2004年,當時採邀請比件方式評選出來,藝術家說對於侯硐有份濃厚的情感記憶,因此雖只有六十萬左右的設置經費,仍不計成本參與這次徵選,並獲得評審們的青睞進而得標。藝術家經由實地觀察校園環境、基地歷史、使用對象及自我情感等多方面構思,取「侯硐」的諧音「猴」作為概念發想的主題,希望賦予、創作一個新角色,這個角色可以陪著孩子們共同成長,如同像家人、朋友一般地親密自在,於是《hohosan》就在這樣的因緣際下,誕生在這處美麗地方-侯硐國小。

作品《hohosan》結合校園最常見的遊樂設施,變化成一座猴子造型的「溜滑梯」,藝術家考量整體安全,故皆採溫和可親的木料作為底材,學童除了可親自爬上《hohosan》頭部暸望大自然景色,還可以在兩邊盡興遊戲、談天說地,藝術家還特別在溜滑梯上面繪製《hohosan》溜下滑梯的姿勢與表情,可愛十足!此外,作品內部亦設有互動教育設施,設計了心情佈告欄可以張貼學童的心情點滴與作品對話、與同學一齊分享,最特別的是《hohosan》的眼睛、嘴巴皆可自由變動、轉換表情,由學童自行從開心、難過、俏皮等的6種表情選擇《hohosan》的心情,《hohosan》如同孩子們的最佳心情代言人。

觀賞、遊憩與實用兼具的互動性作品
侯硐國小的公共藝術設置最值得令人讚賞的提兼具「功能性」與「藝術性」,為臺北縣鄉鎮小學成功打造觀賞(雕塑)、遊憩(樹屋、溜滑梯)與實用三大功能兼具的公共藝術作品,本案設置完成後的互動特色亦是最重要的部份,藉由《hohosan》與校園師生共同累積成長記憶,陪伴著學童一同嬉戲歡笑,也因此《hohosan》榮獲文建會第二屆「公共藝術獎」最佳創意表現獎,成為小額經費公共藝術設置案例的學校典範。

不僅如此,學校重要活動也都在這裡辦理,它亦成為臺北縣當地社區明顯的特色地標,聚焦社區精神,近年來常成為附近社區民眾聚集的活動地點,及遊客吸引駐留的景點,假如您在週末假期有機會經過瑞芳鎮侯硐國小,不妨前去探望一下《hohosan》,或許您也可以在那裡找到獨有的童年記憶!

圖片9.jpg

依山傍水的校園環境,讓公共藝術融合為當地的特色
圖片8.jpg

俏皮的猴群自滑梯溜下
圖片7.jpg

藝術家將《hohosan》變成學童們的代言人,每天可以透過各種表情表達學童的心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