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位於台北縣三芝鄉的橫山國小,為一所偏遠山區的學校,整各學校班級只有6班,但是校園綠意盎然的環境氛圍,塑造出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學習空間。教務組長蕭文輝老師表示由於學校環境優美,起初以自然保育為學校特色的重點,後來因陶藝駐長的教學歷史,以及近年手工紙方面資源的加入的因緣際會下,逐漸轉變以陶藝及手工紙為學校重要發展的藝術特色。因此,民國92年學校屋頂改善工程的百分之一經費,於近年規劃一系列以陶藝及手工紙為主的藝術課程,校方將公共藝術經費約9千元,並後續整合申請台北縣政府「藝術深耕計劃」補助15萬元作為課程各項需求的經費來源,將老師指導學生的創作作品以成果展示或長期設置的方式,活化橫山國小校園各空間角落,也深耕學校藝術教育的特色。
圖片46.jpg   
一走進大門入口即可以看到全校學生創作的陶藝作品  學校將微薄的公共藝術經費用於拼貼陶藝作品的施工。

陶藝創作樂
在微薄的公共藝術經費下,老師運用學校原本燒窯設備完善的資源,設計規劃一系列陶藝課程,由學生自由發揮創意,從捏陶、塑形、上釉到燒窯等操作過程中體驗創作的樂趣,最後將完成作品分別設置於校園入口處、三座洗手台後方壁面;兩處設置地點以學生經常行走的動線或使用地區,且位於整體學校視覺空間的明顯處。其中洗手台的陶藝作品以「魚」為主題,由全校學生共同創作完成,表現出學生對於魚的各種想像及創造力。
圖片45.jpg  
學生創作的魚悠遊於洗手台上,其造型充滿童趣的美感
 
圖片44.jpg  
學校將校園樓梯轉角的空間變裝成為陶藝展示的場所,讓學生可以互相觀摩學習 

HAND MADE的手工紙藝術
學校除以陶藝外,最特別的是手工紙教學課程。蕭老師表示發展手工紙課程,結合了三芝鄉筊白筍殼的在地材料、手工紙藝術家的參與及老師家長的支持,為了讓新課程廣被全校師生、家長瞭解其藝術教育的意義,校方還先辦理手工紙研習營讓老師、家長體驗手工紙製作,後續再融入教學課程來學習操作,並延伸各種不同主題的手工紙應用創作。學生在過程中能親自參與製作各種手工紙,從搗碎筊白筍殼、篩網到成形等,並由老師指導將手工紙應用創作課程,例如紙扇、紙燈、紙墊及繪畫等作品,除充分發揮學生的新一代創意,還能將藝術實際應用於生活中,也因此這些手工紙作品相當受到當地的重視,還參與了三芝鄉筊白筍節活動展示販售,並將所得收入再回饋於學校各類藝術課程的材料費用,使得藝術融入課程不只有學習創作的樂趣,還兼具教育性及生活化,成功地整合學校各項資源作最有效運用。
圖片43.jpg  
手工紙材料結合三芝在地特色的筊白筍殼,學生親自操作製作手工紙的每一個步驟,體驗參與過程,更能珍惜紙資源
圖片42.jpg手工紙製造到應用紙燈的製作,還在紙燈彩繪,學生創作出具販售水準的作品 

主題統整課程的校園特色
學校以主題課程統整方式,融入陶藝、手工紙兩大校園特色教學,學校師生、家長外,還整合了農會、社區或附近學校資源,例如農會每年都會提供筊白筍殼、社區民眾提供資源、家長資助等,為校長及老師帶來更多動力。因此,老師們也不斷設計更深入及多元的藝術課程,搭配每年不同主題課程統整,希望提供學生最好的藝術教育學習環境,如從民國96年起則以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階段,分別規劃家事課程、陶藝課程、手工紙創作及成果展覽;97年的「方坊芳」主題、98年將以「腳(腳踏實地)角(牛角)佼(佼佼者)」為主題。透過課程統整,讓學生能學習到更多面向的知識;透過實地操作,讓學生能獲得藝術創作的成就感。蕭老師說:「在這自由開放的校園中,感受到學生在學習中開心好玩的表情,能讓我們老師教學得更有意義,甚至連家長都很高興,這就是給我最大的回饋及收穫!」未來,橫山國小也將以陶藝結合手工紙燈創作為教學重點,作為長期發展的校園在地特色。

橫山國小雖以極少公共藝術經費設置作品,塑造出校園環境的藝術氛圍,但學校後續延伸藝術活動並結合相關資源,在融入課程教學、師生參與的過程中,更擴增了教育意義的廣度及價值。

圖片41.jpg學生發揮創意的作品,是學校老師教學過程中最大的動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