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傳統與現代的校園環境
歡雅國小是位於臺南縣鹽水鎮的一所鄉下小學,初次見宅,你也許會認為它是所傳統老舊的學校。不過令人驚訝的是,從校門走到圖書館之後的校區,卻呈現相當具有現代簡約風格的校園建築,與充滿歷史痕跡的前門校園相比,像是穿梭在傳統與現代的時空中,恰巧與歡雅國小公共藝術的主題-光影舞台《潘朵拉的盒子》,似乎不謀而合。

學校新建校區裡最大的環境特色,就是操場的司令台,經過創作團隊的巧手規劃,整體設計打破以往司令台方正單板的造型,改以舞台的方式思維,其穿透性高的特性,讓操場的整體視野瞬間變得寬廣,營造出舒適、自由的感受。權威式的司令台,一下轉變成為校園裡最藝術的空間,軟化了台上原本的嚴肅感,取而代之,反而是很現代的藝術化舞台!
 
圖片34.jpg 公共藝術融入校園環境打造具現代感的司令台風貌 
圖片33.jpg 由學校師生共同完成的馬賽克作品製置於司令台旁
 

有步驟的參與過程
本案公共藝術設置在有限經費下,委託臺南藝術大學築及造型研究所兩位研究生-張晉嘉、徐佳玲共同規劃執行,以建築及藝術的新世代角度,除司令台主體設計外,創作團隊在校園的三處角落設置秘密小基地與望雲椅,學童可以在這些小空間中遊戲下棋、談天說地,藝術家為了能使公共藝術不只是個人創作,在設置過程中規劃一系列的空間、藝術相關課程,以校園營造的概念思維,從引發、決策、生活、記體記憶、環境營造五種條件下進行民眾參與活動,整體計畫有步驟的融入「藝術」與「環境」兩項教育課程,目的是讓學童透過「學習」過程瞭解「公共藝術是什麼」。兩大教育課程教學,採九年一貫教育中的認知、情意、技能領域切入廣義的環境教育;從人文藝術、環境概念、空間建構帶入藝術教育概念,設置完成前皆為有步驟的進行機會教學、學習互動課程,大致有三階段:

前置預備課程
藝術家首先辦理《想想看,校園裡有甚麼》活動,以得知小朋友心中的司令台樣貌。學童透過筆觸,繪畫出對新司令台的記憶,透過雙手製作新司令台的想像模型,一系列活動課程中由老師、藝術家的引導進行平面構圖、立體想像,醞釀對司令台空間的敏感度,最後以彩繪舊司令台、手印作為具紀念性的儀式。

實作學習過程,認識校園環境及設置空間
在新司令台的設計的施作、結構安裝外,其餘皆以學童參與的過程加強環境空間概念,老師藉由數學、科學原理,引導學童營造技巧、基本定位等參與實作,學習基礎數學測量與座標概念,透過分組團體分工,提昇對空間的基本認知。
由藝術教育-望雲椅彩繪、《潘朵拉的盒子》馬賽克拼貼,藉說故事、畫故事書、構圖、打底、拼貼、補縫、清洗等步驟,從無至有的參與體驗方式,創造學童們的共同創作經驗與記憶。

校園記憶的延續
畢業代表即將進入新的階段,創作團隊為保留畢業生的校園記憶,製作時空膠囊創作屬於他們的記憶,寫給六年後自己的話與希望,讓校園生活的記憶更深刻,司令台下六個隱藏的時空膠囊,當每年打開鐵盒的時候,也將是學校每位師生年度重要活動!
圖片32.jpg  
小朋友將自己想像的司令台做成立體模型,造型天馬行空,可以提昇基礎的空間觀念 

打開校園記憶的時空膠囊
歡雅國小在公共藝術設置完成後,陸續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、第二屆公共藝術獎的肯定,成功之處在於,公共藝術作品不僅提昇校園環境美化,結合相當完整的環境藝術教育,師生透過參與過程連結了校園的感情,楊金章主任表示「孩子在參與階段都非常熱情地投入,感受到他們對於學習的樂趣及成就感」。

公共藝術設置完成後,不論是休憩角落空間、秘密基地或者司令台,讓校園空間變得更有人文藝術的氣氛,也更親切、舒適,而參與學習的每位學童、教師,有共織許多美好的創作記憶,司令台內的時光膠囊,儲藏六屆畢業生的回憶,他們有將與學校約定六年後,回來開起兒時的夢想!
 
圖片31.jpg 集滿五屆畢業,學校將每年畢業季打開學生的校園記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